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   主題: [技巧] 恐懼感打敗一切   24 回應    24612 觀看   
  下一頁
btt
  恐懼感打敗一切
  張貼者: mark     張貼時間: 2009/11/27
   
 主題 
很巧又在大稻埕碼頭遇到一個人跑來練車的小倪, 上回遇到的時候大概是一個月以前, 到今天時我已經把小倪上回敎我的技巧及心法練得稍有收穫了, 我說心法包括了方法及心理建設兩個部份, 技巧方面是實際表現出來的騎乘技術, 心法就涵蓋了看不見的那一些學問.

在基本動作漸漸有點感覺更加穩定以後, 我在日常的攀岩車影片觀賞中漸漸會看到有一些我似乎能做得來的動作, 也加減在日常的練習中試試, 而當小倪看到我的進度以後就提示我如何將動作運用在實際的地形上.

於是小倪就安排了給我幾個地形的魔鬼訓練, 說魔鬼訓練的原因是那些地形與高度的情境是我從沒有試過或不曾成功的, 小倪分析了地形與方法以後我就在失敗與搖頭中來回的試了好幾次, 其實這些地形及玩法對高手來說都是小小CASE, 而對我來說臨到要跳的時候真的是有點心寒腳軟, 但是鐵石心腸的小倪並不讓我放棄, 要我繼續的嘗試(好像他不知道我是58歲的人一樣!), 有個地形是側跳上階梯平台, 面對那個階梯我有一種要撞牆的感覺, 但小倪堅持我的能力一定可以上得去, 終於我告訴自己我可以作得到, 告訴自己不要在跳起的時候失去信心半途就跳開, 在歷經很多次的失敗以後, 我克服了恐懼感終於成功了.

經過今晚的操練之後身體很累腳也很酸, 但我的心裏感受非常甜美, 玩攀岩車最大的收穫就是這樣, 克服障礙更上一層樓, 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 當你的能力夠的時候, 你一定要克服你的恐懼感, 不然恐懼感就會打敗一切.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尿尿小P     回應時間: 2009/11/27
   
果然是不打不成器 ,
老年人就是要用揍的 ...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1/27
   
引用 尿尿小P 的文章-
果然是不打不成器 ,
老年人就是要用揍的 ...

說的很對, 小p要把這一段話寫成座右銘放在小p兒子的桌上, 等小p老的時候才知道該如何成大器.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09/12/03
   
文章於 2009/12/03 由 frankyueh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引用 mark 的文章-
經過今晚的操練之後身體很累腳也很酸, 但我的心裏感受非常甜美, 玩攀岩車最大的收穫就是這樣, 克服障礙更上一層樓, 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 當你的能力夠的時候, 你一定要克服你的恐懼感, 不然恐懼感就會打敗一切.

我覺得這就是練攀岩車的樂趣所在,而且攀岩車也是不進則退,你不去面對恐懼感,到最後越來越逃避,漸漸的你對攀岩車能給你帶來的感覺也會消失。不過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於自我挑戰,如果要跟別人比較的話那是另當別論。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03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開始在小落差上面跳的時候心裏會有一種在平地上沒有的感覺, 當落差上的恐懼感已經消除了以後, 取而代之的那種感覺可以說是有點成就感的爽快, 這個爽度與高度成正比, 有多爽呢? 這幾乎可以說是會讓人上癮的感覺.

然而要享受這種感覺不是那麼容易的, 有一些的要件包括控車的能力當然是絕對必要而且要相當的純熟, 就以點跳來說, 剛會點跳的人要跳落差就不是很穩當的事, 因為落差愈高失控的時候危險性愈大, 如何才能有接近百分之百的把握呢?

高度的漸進增加當然是合理的適應過程, 而最大的重點是在落差邊緣你的點跳必須能精準的控制輪子的位置, 這就是最近遇到老K與小倪時他們都跟我強調的重點, 點跳必須要能以小跳躍在小範圍內穩定的跳, 這個小跳躍包括前進後退與左右移動及定點轉向, 事實上到現在我也還不能控制得很好, 這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只有高手級的車手才能真正控制得很精準.

在落差邊緣能跳得很穩的必要性是很顯然的, 因為要跳下來時的點很重要, 沒控制好可能還沒準備好就跳過了頭, 有時還會造成危險.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08
   
上回跟小倪練車時我還不敢直接點跳上去的碼頭雕像邊的小平台, 經過了十天之後, 今天終於可以點跳上去前輪不落地在平台上連續跳到另一端再單輪跳下落地, 十天完成這個進度真是開心啊!

不過那只是約30公分的小平台.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橘祖     回應時間: 2009/12/09
   
引用 mark 的文章-
上回跟小倪練車時我還不敢直接點跳上去的碼頭雕像邊的小平...
太威了~~~~ 看來很快大稻埕就會被馬克兄玩到膩了!!!! 到時就要開發新的點了!!!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09
   
文章於 2009/12/09 由 mark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引用 橘祖 的文章-
太威了~~~~ 看來很快大稻埕就會被馬克兄玩到膩了!!...

還沒有啊! 大稻埕有一些豆腐石都還玩不了, 40幾公分的方塊石連試都不敢試.

由現在的進度來看, 跳躍能力並不會在幾天裏進步很大, 可見得就是沒有信心怕摔不敢跳, 一旦輕鬆跳上去了以後心裏的疑慮就會一掃而空.

還有一個不同是以前跳上平台時車子是兩輪落地, 現在可以單輪落地, 前輪不落地才能夠跳上小目標以後定住, 這是很大的差別.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12
   
練車的意外

前幾天學會了如何上中間多一個台階的平台, 方法是以45度的斜角單輪點跳, 前輪上了平台時後輪在中間階梯, 一高一低的角度再蹬推上去.

這樣玩了幾天以後這個動作已經有點上手, 而今天經過那邊時本想如法泡製練習一下, 結果一個點跳後發現是以後輪落地的姿勢立著, 前輪沒有落在平台上, 再接下來的不到一秒鐘裡, 我腦子裡閃過幾位大俠側跳上落差的影像, 於是我就即時蹲下噴起來又以單輪落在平台上.

單輪側跳的動作本來還沒排在我的練習進度裡, 突發的狀況下竟然就做起來了, 實在是一件意外的事.

連續側跳上階梯應該很好看, 有機會就來拍成影片做紀念.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jason     回應時間: 2009/12/12
   
照MARK這種進度.應該很快就能參加比賽了喔 -><-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12
   
文章於 2009/12/12 由 mark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如果我去參加比賽的時候原來的最後一名會感謝我, 因為他就不是最後一名了.

其實我不會再乎是最後一名, 問題是攀岩車賽初級組基本上就要一定的程度, 可能我這輩子都練不到那個技術水平.

只要能參加比賽就是一種肯定, 以前射箭比賽獎盃一大堆還不是都丟給垃圾車, 內心的成就感才是重點.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19
   
遇到今年最強大的十度寒流及下雨, 一個星期只騎車兩三天, 今天出門時又已經在下毛毛雨, 硬著頭皮還是去騎, 平時都是單車客的碼頭只看到小貓兩三隻.

我心裏對這趟練習早就有盤算, 之前在玩的階梯式平台我已經有新發展, 當階梯比較寬的時候可以正面點跳直直上, 而我想到的是平台前有一些亂七八糟地形的狀況還沒騎過, 就是在小平台的周邊是泥土地ˋ草地或小圓石地面的狀況, 以前我遇到這些亂七八糟地形都兩輪騎過去, 終於我想到現在應該可以試試這些不同的地面.

雖然沒有什麼信心跳得也不是很穩定, 但實際跳的結果我可以說, ok啦, 單輪在這些地面上還是可以跳, 平地會跳不平整地就會跳.

唯一的問題是毛毛雨的天氣搞得車子都是泥巴, 回家還要洗車子.

幸好都沒摔車.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09/12/19
   
今天因為感覺中午天氣還不錯,所以下午也被騙去四號公園淋雨,話說其實我好久沒有在雨天騎車了,很多路線的難度都跟以往不同。重點是要連暖身都要暖很久,起先是手腳都沒有知覺,感覺是戴了一個假手假腳在騎車,很不踏實感,覺得做什麼都很可怕。後來手腳暖了以後反而是天氣變糟了,下著雨,原先不會滑的石頭也開始變得很滑,所以判斷落點和施力的點方式都要有所改變。

今天的恐懼就來自於不緊的煞車,會滑的石頭,以及濕冷的天氣所造成爆發力的萎縮。重點是還要克服在濕滑的地上去跳160石頭的hookup,那種感覺除了有起跳前怕拉不起來的恐懼,也會很怕跳上去失敗腳跳下來怕滑倒的問題。雖然今天大致上都克服了,但雨天對於以往騎過的地形和路線是格外的好玩,也具有新鮮感。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jason     回應時間: 2009/12/19
   
這種天氣玩泥巴不只要洗車還要小心車子滑
mark真是太拼了喔.我跟林大哥在橋下玩都要盡量避開有水的地方呢
不過這種氣溫是蠻剛好的啦.能不下雨就更好了啦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20
   
引用 jason 的文章-
這種天氣玩泥巴不只要洗車還要小心車子滑
mark真是太...

沒那麼勇啦! 真的下雨爛泥巴我才不敢玩, 地滑煞車也滑摔斷老骨頭比較快, 昨天只是毛毛雨, 輪胎上的巧克力顆粒會把草地及泥地上的半軟土挖起來噴到車上而已.

有一次真的下雨爾捷還從濕的平台上遠遠跳上很滑的木頭台上, 我覺得那樣不會滑掉真的是奇蹟, 但是他好像很有把握就是.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賓哥     回應時間: 2009/12/20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 和你們討論技術面的事 現在都還在定竿 明年會比較有空練習的
加油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20
   
文章於 2009/12/20 由 mark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引用 賓哥 的文章-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 和你們討論技術面的事 現在都還在定竿...

有上BTT來看也有發言就已經是在討論了, 除了技術層面以外, 這也是攀岩車人的歸屬感, This is trial rider's home.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扒豆妖     回應時間: 2009/12/20
   
定竿對於新手來講的確是個門檻
尤其是小攀的靈活度讓難度又增加了一些
常常會使新手備感挫折與信心消減 甚至打退堂鼓
要相信自己 用熱情對抗挫折感
人體是很精密的運動機器 自然有辦法去適應的
如果可以的話 有事沒事在家每天抽個10分鐘或半小時來練習
從一開始一上車就落馬 到搖搖晃晃 再進而接近穩若泰山
回頭看看三個月前的自己 你會發覺技術真的一點一滴在進步
時間一久 定竿就會成為反射動作 而且越練越穩

學定竿的過程中 不斷的上車就落馬
也會慢慢練就出 動作即將失敗如何安全下或跳車的基本技巧與反應判斷能力

定竿前進後退的細微腳掌動作在不知不覺中 也讓後腳掌的勾踏板動作慢慢成形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老K     回應時間: 2009/12/21
   
引用 扒豆妖 的文章-
定竿對於新手來講的確是個門檻
尤其是小攀的靈活度讓難度...
定杆就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車就是要走(跳)才叫車;如果要一直停著買"小蚱蜢"就好了!!
見過很多小孩學車,從來沒練過定杆!!但是後來騎得比誰都穩!!
攀岩車放鬆最重要,想想小時候學騎車的過程可能會對定杆有些幫助。
btt
  RE: 恐懼感打敗一切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09/12/24
   
之前有兩年多的時間因機車犁田事件腳受傷不良於行, 近日竟然就痊癒了, 本來一跛一跛的以為不會好的狀況也恢復正常行走狀態, 然後有一個更玄的狀況逐漸出現, 我發現騎攀岩車的跳躍能力自腳好了以後逐漸在增強, 講起來這應該是有點道理, 腳受傷時走都走不好也不能跳, 那樣對騎攀岩車的跳躍應該有很大的影響, 現在我的希望又出現了.

說不定有一天我就會跳得比frank高又遠.....

想太多了.....做白日夢.....或是想跳想到瘋了.....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