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學習的秘訣


錯誤觀念
  練車很注重方法,很注重秘訣的掌握,但絕不是去要你鑽研出這些密訣去練,和不斷去揣摩某些片面的方法。
很多人常常會問說: 為什麼我踩跳跳不高? 為什麼我蹬推跳不遠? 為什麼我側跳學不會... ;
然後會說: 是不是因為我踩跳跳出去的身體重心不對。 是不是因為我手推的力量太小。 是不是因為我...
通常來講這些問題我都會說: "重點不在這裡,請你再思考一下整個動作的來龍去脈?"
例如如踩跳跳不高,問題很多: 可能是最後一圈踩的不夠順` 距離沒抓對` 在跳出去的動作不順暢` 起跑後節奏沒抓對...
太多太多了,真正一個一個講,等你聽懂是一回事,要去照著做,一步一步做出來,又是另一回事。

基本原理
  那學一樣動作,到底要從那邊著手呢? 拿前面的例子來講好了。
很簡單,只要從動作的基本要素著手就可以! 踩跳須要什麼基本要素?
須要 1. 向前的速度 2. 距離的拿捏 3. 落點的掌握。
舉前面的例子: 踩跳不高,因為他跳出去之前,速度跟本不夠,因為他按了煞車。 "跳出去前輪位置過低" 因為他起跳距離太遠。 "跳出去常常翻車",因為落點跟本不對。
想想看,這些問題,不外乎就是不夠了解這些動作,基本的原理沒有掌握到,而沒有進一步去思考為什麼嗎?
我強調,練習前,請先明確地的了解這動作的基本要素是什麼,把這些真的要你去記的東西記在腦海中,剩下的,才是交給你自己,去用你的的身體,
完成一套不違悖這些要素,且能成功達成目標的一套動作。
而不是把這些動作的問題,留在很小的一塊,針對這一塊不停的打轉。
我相信,很多動作的感覺掌握,就是來自於你對動作的原理掌握度,若在練習前,能掌握這些原理,從你自我的調整中,即使沒有人教的情況下,也能夠將動作學會!

多方著手
  雖然動作是要靠不斷的練習,才能知道改怎麼做,才做的出來和做的好,但是,這也不全然只是靠懂動作的原理,就能夠很快的體驗出來。
這練習的部份,還是要試著嘗試用不同的想法,和利用不同種類的地型,從各個方面去著手,將這一套動作,深深融入身體中。

探討重點
  還有,旁人的指引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知道動作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效果,能夠一眼看出你動作的缺陷在那裡。
但是,萬萬記住,這些動作缺陷的指引,也不是只是照做就好,一定要想想看,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錯誤,錯誤的發生,有的時候是因為 A造成 B,或
是從 A造成 B再造成 C問題等,或是可能因為自己想法的錯誤所造成?
而討論動作的原理,遠比討論動作的片面部份來的更有效果!
因此,要好好思考這些來龍去脈,從基本原理著手,並且深入了解,這才是最佳的練習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