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技巧講解 - 設定篇


一台適合自己的自行車,會使攀爬更有趣。

0-1. 手把的寬度
0-2. 把手的類型
0-3. 把手的高度
0-4. 車體的前三角長度
0-5. 車龍頭的長度
0-6. 齒輪速比的選擇
0-7. 輪胎的選擇


0-1. 手把的寬度

寬一點的握把,在騎乘上會較為穩固,也較容易使力。 但寬的握把,會容易碰到障礙物,在某些地型上可能會有少許限制。而在操控上,過寬的握把可能會造成操控較遲緩。


0-2. 把手的類型


彎把和平把都是常見的握把種類。上圖所示,用彎把的車,把龍頭比較低,不容易碰到胸口。直把則會比較高,不過直把較彎把來的硬,可依個人習慣不同選用之。


0-3. 把手的高度

但上坡時重心不容易掌握(偏後)。
把手低的車,前輪要提得高一點,但是可以增大身體伸展時的力量。把手低的車不容易拉起車頭,而且會比較累,平衡也會較差。把手高的車,拉起來較輕鬆,最起碼要離地95公分高。但太高的車,會影響到身體與前輪的距離,有些動作反而會比較不容易,所以還是要適當拿捏。


0-4. 車體的前三角長度


前三角短的車,下坡的時候,重心可以放得比較後面。前輪會較容易拉起來一些。

但是前三角短了,把手會很容易碰到大腿,身體在做動作時,活動空間太小。專用的攀岩車架會比同樣高的越野車架的前三角長一些。
前三角太長啦!對於個子小的人會較不合適。


0-5. 車龍頭的長度

長的龍頭在轉動時,對於中線的位移會較短龍頭高,身體動作也會比較大一些,不過有利於延伸車子向前的角度,適當的長度可以改善車子的操控度。


0-6. 齒輪速比的選擇

攀岩車的齒比必須要能在效率,和力道使用的程度上做一個最佳比例的調整。

作為參考的。一般腳踩半圈輪子向前移動一個輪子的圓週距離的速比是差不多的。

20:18 這樣的偏輕速比,在上坡和水中等阻力較大的場合效果好。但是相對的效率會很差,可能無法使車子跳的很有力。
20:17 這樣偏重的速比適合跳躍,也較多人使用。 初學者用輕的速比較容易學習。但練習有速度的跳躍動作時,速比重些加速會容易一些,騎起來會輕鬆一點(效率)。 22:19 比 20:17 輕,比 20:18 重,或是用 22:18 ,也是不錯的選擇。24:20或者24:21也行。


0-7. 輪胎的選擇

後輪胎要較粗的,因為常會撞穿。但是太粗的輪胎,會比較重,如果你的技術比較好,動作很輕,還是可以用細一點的輪胎。 但如果你是初學者的話,用粗的輪胎學習效果會較好,因為比較穩,也不容易破胎。 另外,輪胎的氣壓也很講究,要考慮你個人的體重,還有你的爆發力,還有地型。 體重輕的人,可以使用低一點的氣壓,反之重一點的人可以考慮用高一點。 爆發力強的人,如果用較高的氣壓,對於輪胎彈性的利用,可能會高於低氣壓。 輪胎細的,氣必須打得飽些,輪胎粗的,可以用低的氣壓。 在濕滑的場合,低氣壓的輪胎接觸地面的面積大,不容易打滑。但平時,輪胎的磨擦力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