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技巧講解 - 基本篇


1-1. 騎車姿勢
1-2. 踏動
1-3. 煞車握把
1-4. 轉彎


1-1. 騎車姿勢

臀部抬起,不要坐在座墊上,全身放鬆,四肢自然彎曲,雙腳一前一後,保持水平。 頭要保持垂直,手自然地抓住手把,肩膀不要太過僵硬。
腳踏的位置,在前面的這隻腳叫做前腳或正腳,每個人習慣不同,會有不同方向的正腳。 將你認為自己最適應的正腳,來決定正腳...


1-2. 踏動

用腳底中心以前的部位來踏動腳踏板,就是用前腳掌,這樣可以用上小腿的力量,並且也可以較穩固的抓住踏板。
為使後腳的驅動力保持一定,踏動的時候,在後面的那隻腳要往後往上勾。
在行進踏動的時候,頭要保持垂直,不要左右晃動。


1-3. 煞車握把

為了將手把握緊,和更容易的將車頭拉起,且同時可操控煞車的情況下。必須將用一或兩根手指放在煞把上,即可隨時可操控煞車。(通常年紀較小的,因為手指頭比較短,力道也會較不足,比較建議用兩指煞車。不過如果不是這種情行,還是建議以一指食指煞車的方式來煞車,因為這樣握把會握的較有力些。)
煞車握把的角度,雖然每一個人都有各自喜歡的方式,但還是不應過低或是過高,造成手腕的沉重負擔。


1-4. 轉彎

在將要停下來但還沒停住的狀況下,用盡可能的最小半徑轉彎,這時應該將手把轉向,兩腳踏板持平,用正腳來回反覆一點一點的踏動來轉彎。
將臀部向外側彎出,用臀部和手把的轉向角度來保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