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技巧講解 - 初級篇


2-1. 上十公分以上的高度
2-2. 騎上陡坡
2-3. 下坡
2-4. 靜止時抬起前輪
2-5. 反腳在前的情況
2-6. 定車(滾動)
2-7. 顛前輪定車(干跳)
2-8. 顛後輪定車(干跳)
2-9. 兩輪同時跳起
2-10. 騎過一個小台子


2-1. 上十公分以上的高度

車子必須正對台階前進,盡量讓前輪與台階垂直,才不容易滑倒。
腰稍微向後伸,重心後移,面對台階踏出,身體不用向下伏的太低。
當前輪碰到台階時,仍然繼續踩踏板,在有適當速度下使車輪自己滾上去,而前輪碰撞時的衝擊力量可以靠膝蓋的彎曲來吸收作為緩衝。


2-2. 騎上陡坡

在有充分的距離做助跑時,充分加速,趁勢一口氣衝上去。
不能做助跑時,可將重心擺在車子前面一點,以一定的力量踩踏板騎上去,但要注意踩踏力道的拿捏,小心後輪空轉。


2-3. 下坡

接近斜坡時,腰的位置不變,中心逐漸後移,讓車子向前行進,身體隨之而下。
用前煞車讓車子保持一定速度向前,並且保持車子重心。不要煞車過度,讓車子突然頓住,導至失控。
腰向後伸,用適當的力道操控前煞車,隨著煞車的使用程度,控制重心的後移。(可用後煞做為輔助)


2-4. 靜止時抬起前輪

正腳從少許高的地方開始下踏。
在踏下去的同時,重心向後移動。前輪抬起後,將腳踏板的位置復原成正腳在前的狀況。


2-5. 反腳在前的情況

反腳從水平位置開始踏動。(可以增加正腳拉起前輪的速度,亦可讓動作變的較順倡。)
在踏動的同時,重心開始向後移動。直到反腳踩到最底端,車頭要開始有拉起的趨勢。
直到了正腳在最高的位置,剛好是拉起前輪的時機。然後踩到正腳正確的位置時,車頭已經被順利拉起。


2-6. 定車(滾動)

頭要垂直向前看,正腳在前,雙腳持平。
手把向反腳方向稍微轉向,體重平均分配在正腳和不同方向的那隻手。
(亦可使用不同的前輪方向,來唯持車子的平衡。)


2-7. 顛前輪定車(干跳)

按住前後煞車。注意動作是以身體帶動車子,做很小且有節奏的跳動來保持平衡。圖中可以看到,主要是以腰部為做動的地方。(如同在車上跳動,帶動車子的拉起,而不是以手拉刻意的方式拉車頭。)
當車頭下壓時,往地面下壓,可以得到一個反作用力,以利車頭再次彈起。
如同,在手臂的部份,也是可以下壓得到反作用力。平衡時,可以透過不斷的跳動,少許移動前輪左右的位置,來保持平衡。


2-8. 顛後輪定車(干跳)

一樣是按住前後煞車,使車子前後輪保持不動。
腰的位置不動,手向前推,可將後輪台起。
在推手把的同時,曲膝收腿將後輪抬起。
然後可將手把微微拉回,讓後輪自動落下,腳呈微彎。(同前輪干跳定車一樣,可以藉由下壓的力量,得到下一次迅速彈起的反作用力。在平衡方面,也是借由輪胎的左右移動保持平衡。)另外,此方法可以與前輪干跳定車交替使用,就是俗稱的干跳定車。


2-9. 兩輪同時跳起

將身體伏低,並曲腿彎手臂,準備向上帶車。
前輪的跳起靠提手把,後輪的跳起靠反腳向後撐踏板,把車帶起。
利用反腳與踏板的磨擦力,使腳不會離開踏板。
此方兩輪跳起的方法,也可以用在干跳定車中,只要把動作縮小,使用干跳定車的方法。使用的地方,尤其是在前輪高後輪低,或是不平面上的定車,都是很好的應用。


2-10. 騎過一個小台子

頭的位置不變,拉起前輪(使用本篇前面所提及的方式)上台子。
這時換後輪上。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可以直接用勾後輪的方式,將後輪拉起。或是用兩輪同時跳起的方式,也可以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