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技巧講解 - 入門篇


3-1. 起尾
3-2. 拉車頭
3-3. 跳上一個台階
3-4. 騎過一個突出獨立障礙物
3-5. 如何跳的更好


3-1. 起尾

一開始在有速度的情況下將前煞車煞住。(注意速度別太快,否則容易翻車。)
前煞車壓著不要放,然後車尾就會自然地向上抬起。此時人的身體還是要繼續往前伸展,以利後輪的抬起,但注意重心不要太靠前,否則容易造成翻車。
當車尾抬起時,身體保持平衡,防止車子向旁邊倒。然後,將手伸直,腳縮起來,可讓後輪高度提的更高,而整體重心還可以維持在不會倒的高度。萬一要是抬起的高度過高,可能會翻車的話,只要把前煞車放掉就可以將車尾放下了。


3-2. 拉車頭

腰迅速向後向下壓,身體順勢向後盪。(整個動作的速度必須很快,否則可能會無法將車頭順利拉起。)
然後馬上同時用力拉手把,並將身體向後伸展,腳伸直但稍微彎曲,車頭就可以被拉起來了。(若拉過頭的話,在還來得急和有速度的情況下,可用將後煞按住,前輪會自然落下。或是可以從車上跳出,雙腳落地。)


3-3. 跳上一個台階

保持一定速度向前,在前輪碰到台階前把車頭拉起,並將前輪放上台階面。
當前輪再台階面上時,身體向前伸展,重心放在前輪,仍然保持有速度並前進的狀態。
然後迅速並有力地將手把向前再向下推出,勾後輪時同時彎腿,如此就能在輪子不碰到台階的情況下直接跳上台階面。


3-4. 騎過一個突出獨立障礙物

在前輪碰到障礙物時將車頭抬起,並將前輪放在障礙物上。
接著將身體向前上方伸展,並將車子前輪向前帶出,身體順勢往前上方帶。
並用腳把後輪向上帶,使後輪滾上障礙物。手推握把,可以讓後輪順利滾上障礙。


3-5. 如何跳的更好

在進行跳躍時,跳之前手腳彎曲,然後迅速猛力跳出,當跳出後將手腳伸直,以增加跳躍時所施出的力量。
在空中時在將手腳彎曲並將車子向上帶,可增加跳躍時車子離地高度。
當開始落下時,再將手腳伸直,如此在落地時手腳可再度彎曲吸收落下的衝擊力,可使落地時會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