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技巧講解 - 提高篇


4-1. 蹬推
4-2. 擺尾
4-3. 向上蹭
4-4. 收尾
4-5. 使用踏板休息
4-6. 上下樓梯
4-7. 以前輪定的方法轉身
4-8. 側向跳下
4-9. 擺尾跳下
4-10. 過一個坑洞


4-1. 蹬推

在斜坡,不平的地,石頭上,或者是要把後輪提到前面的著地點的時候,就可以使用蹬推。
四肢彎曲,上半身伏低蓋住手把,重心稍往前。
稍微踩一下踏板,同時身體向斜上方跳。
跳起後將車順勢向前推移。(圖中文字:往前帶)
著地時身體重心回到車的中間,身體作緩沖吸收衝擊。然後再次進入向前跳躍姿勢,不斷重覆...(圖中文字:往前推出)
另外,不蹬踏板,鎖住前後煞車,通過小的跳躍地一點一點前進的方法叫做“干跳”。


4-2. 擺尾

確認後輪向要擺到的地方的距離和高度,實現儘可能朝向身體和手把的最終擺動後的方向。
當已經背對想要擺動到的方向後,將手把線轉動到位。這時是線注是著後輪的著地的位置。 肩膀用力,把車尾朝擺動的目標擺去。這時視線依然注視著目標位置。
放鬆手臂力量,或者試著放開前煞,讓後輪著地,落在目標上。這時依然注試著目標。


4-3. 向上蹭

先跳上岩石,或者先把前輪靠在岩石上。用力握住前後煞車。
壓住手把,將體重壓在前輪上增加它的摩擦力。四肢出力,身體向上跳躍。
跳躍後,如果自行車向下滑落,壓住手把,把持前輪摩擦力,重覆進行跳躍。


4-4. 收尾

按住前輪煞車,身體向前靠,重心壓在前輪上。
順勢收尾...
這時放鬆前煞車,把車子向前推出,前輪朝前滾動。
後輪落地時,重心後撤,身體注意緩衝。這時的感覺就好像是以頭為中心,用自行車畫一個弧。後輪上抬的高度會影響車子向前移動的距離。 練習時,要使後輪落在前輪原來的位置。


4-5. 使用踏板休息

斜坡的情況
將自行車與斜坡保持基本平行。斜坡一側的腳踏板置於下方靠在斜坡上。
穩住身體,利用跳躍向上攀登。
值得注意的是:過分將體重放於腳踏板上,會使車胎失去握力。

在河邊的亂石灘之類的容易陷住車胎的地方,將腳踏板故意放在可以充分承受它的突起物上,邊走邊停。
前輪位置高,就將前腳的踏板靠在障礙物上,後輪位置高的場合,就將後腳的腳踏板靠在障礙物上。
前輪上去後,用踏板頂著台階的邊緣。
身體往上一靠,用曲柄架住台階。
中心往前,落在中軸的前面,以免倒著掉下來。

只能用踏板靠,不能故意用腳來靠障礙物。否則將被判為腳觸地。不過不小心蹭倒不扣分。(BIU規則)


4-6. 上下樓梯

上樓梯時,採用橫著或者斜著的方式。 注意輪胎要準確的落在樓梯台階面上。 可以煞住煞車,用干跳的方法跳上去。最好用蹬推的方法跳,會省力很多。 要連續跳,掌握好節奏。
下樓梯時,重心盡量後撤,用四肢作緩衝,注意控制好速度。(如同先前提及下坡的方式一樣,只是樓梯等同於路面不平的下坡,要注意不平面對輪胎滾動所造成的影響。)


4-7. 大角度的擺尾轉身

這種大角度的轉身,可能要靠一點前行的速度才能順利達成。 如同擺尾的方式,前輪必須先轉動,然後後輪再順勢擺過去。 (圖中文字:從上面看,打算朝順時針方向轉,要先轉動把手)
跳動時,腰向轉動的方向扭動,肩膀得用力轉動把手,把人和車朝轉動方向頂過去。 (圖中文字:從右往左轉,手把在轉的時候,從左往右轉。)
後輪落地時要儘可能地吸收後輪衝擊。(一般常發生的錯誤是在於落地重心位置的掌控,如果不夠或是太過,就會造成不平衡。所跳起前的準備拿捏,必須相當精準。)


4-8. 側向跳下

這個動作看似是將前後輪同時拉出,但因落地時要較輕鬆的吸收衝擊,因此必須在空中時將前輪拉高,以後輪先落下方式落下。
與台階的邊緣平行,在越接近台階邊緣時,身體就要越往外,以準備將車拉出的動作。
跳出後,原本身體重心是在車子中間,此時將手把往內拉,腳伸直將車後輪向下推,落下。
在落地時,是以後輪先著地,此時使用後煞車將後輪固定著,並且以後輪為支點,讓受向前伸直,腳向下彎,吸收落地的衝擊力。


4-9. 擺尾跳下

將車子定好在台階邊緣。先將後輪橫向擺出。 (圖中文字:只擺後輪,身體在擺尾時要朝前趴,凝聚力量。)
後輪一旦擺了出去,馬上將前輪抽出。 (圖中文字:用雙臂將身體向後推出)
落地時使用腰,膝,和身體吸收衝擊。
注意,這個動作前輪拉出的動作必須要快,如果當重心不在前輪時,前輪仍在台階上,可能就來不及拉起前輪,會導制很危險的後果。因此在擺出後輪前,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將前輪迅速拉下。


4-10. 過一個坑洞

在坑洞的前面定好車,用干跳或者蹬推的方法,將前輪跳到坑洞對面,使車子架在坑洞的兩側。
這時,順勢收尾,把後輪也推過來,車子就過來了。
同樣可以用於有落差的坑洞。控制好前煞車,收尾會更順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