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技巧講解 - 踩跳篇


6-1. 踩拉前輪
6-2. 半圈踩跳落下
6-3. 從高處跳下
6-4. 踩跳跳遠
6-5. 碰前輪上
6-6. 碰前輪上(斜面)
6-7. 踩跳上
6-8. 踩跳上(遠)
6-9. 踩跳接點跳
6-10. 撞前輪上
本篇介紹由踏板踩一週這個動作叫作 踩跳。


6-1. 踩拉前輪

從定車開始,正腳在前,開始踏動。(圖中文字:由正腳開始踩動)
正腳踏到底時,反腳開始蹬,這時重心後撤,朝上拉車把,將抬起前輪... (圖中文字:反腳)
當正腳到前面的時候,車頭充分抬起,注意保持平衡。(圖中文字:這時正腳在前)
在一連串動作中,要注意保持左右平衡。 要能自由控制前輪抬起的高度。 即使在沒有加速距離的場合,用反腳在前,同樣可以做到抬起前輪。 剛練習的時候,著地時一定要煞死後輪,能夠平穩落地就行了。


下面的例子是,要踩跳下一個台階,這種踩到反腳就將前輪拉起的動作,就是應用在此。
腳踩半圈,車子的前輪正好到台階的邊緣。
用正腳踩半圈,這時前輪到達台階邊緣;這時用反腳抬起車頭...
反腳踩到底的時候,後輪到台子的邊緣,這時正腳在前;就用正腳把輪子蹬出去!在空中拉直車子,落地注意緩衝,且按住後煞用後輪支撐。(圖中文字:就在此飛出,正腳在前)


6-2. 半圈踩跳落下

提示:前輪抬起似乎只是將車子向前移動,不過這次是在沒有速度的情況下起腳拉起。
在台階邊定好車。
從這裡開始,用反腳做抬起前輪的動作。(圖中文字:只是將自行車向前移動的感覺。)
正腳到前面的時候飛落,在空中伸展身體,著地時後輪先著地。


6-3. 從高處跳下

越是從高處跳下,當後輪在邊緣時前輪抬起的高度就越要低,以降低整體重心。

跳下的整體動作,身體就如同彈簧一般,在跳出前盡量收縮,跳出那一瞬間向下伸展,直到落地,再次收縮吸收衝擊力。


6-4. 踩跳跳遠

要充分利用飛出前的助跑距離,要使人車在有速度的情況下跳出。
腳踩一圈後,後輪到達台子的邊緣...
這時正腳在前,重心落在後輪...
用正腳猛力地一踩,身體向前跟進,同時猛力地往回拉手把,飛出,...在空中煞住後煞車...
著地時,彎膝蓋,降低重心,將手把向前推出。
掌握好距離是這個動作的要點。


6-5. 碰前輪上

適當的助跑後將前輪抬起。 前輪抬起的要點是在和台階高度大致相同的地方,用反腳抬起前輪。
前輪瞄準台階的邊緣。
前輪碰到台階的同時,往自己身體拉手把,向斜上方伸展身體。
收腿,將車子往上拉...
將車子向前推出,使後輪完全上來。


6-6. 碰前輪上(斜面)

在適當的速度下,用反腳抬起車頭,使前輪碰在大約70到80公分的高度...
前輪碰到的同時,身體向上伸展,前輪沿斜坡向上滾動...
隨後將手把向前推出,後輪不是跳上來,而是靠收尾的方法順勢拉上來。


6-7. 踩跳上

以適當的速度助跑,比前輪接觸法提早一些用反腳抬起前輪...
用正反腳的跳下要領,在正腳踏下去之前,早一些將身體向上伸展。
在台階較低的時候,在伸展的同時,腰向上抬,將後輪拉起。
台階較高的時候,可用攀岩車的護盤先卡住台階的邊緣,而後再拉上再跟上。
另外,也有後輪先撞到台階的情況,如上面二圖。所以要注意向前的速度是否足夠,和身體重心位置的控制。


6-8. 踩跳上(遠)

從洞的前端抬起前輪,前輪不要陷進洞裡。而整個動作必須更有衝力。
和前輪不碰台階的正反腳上法一樣,在正腳踏下去之前,早一些將身體向上伸展。身體重心也要較提前向前移。
使前輪在台階上向前滾動,後者卡住齒輪盤。前輪滾動的時候,可以利用前煞車的控制,使後輪上的較為順利。


6-9. 踩跳接點跳

這個動作主要是重心要較後移,起跳點也必須較晚一點。
重心會較向後壓。
身體充分向上伸展,把車盡量拉直...
收腿,把車向上推出。形成後輪定的姿勢。


6-10. 撞前輪上

使前輪接觸在90公分至1公尺左右的位置,利用撞擊的力道,可以使車子得到向上的力量,使得跳上更為輕鬆。
拉起前輪的距離和位置必須準確拿捏。
在前輪撞到障礙物時,身體向前上順勢伸展,並且用雙臂將握把向前上舉升。
上去後可以接後輪點跳,或是卡盤等動作。
並且要注意距離的拿捏,太遠的話可能會撞不到前輪,太近或是重心沒控制好,可能會造成撞牆摔車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