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技巧講解 - 技巧篇2


8-1. 蹲跳
8-2. 短距離的碰前輪
8-3. 側跳
8-4. 跳過一段距離接點跳
8-5. 踩起接點跳(其它地型)
8-6. 後點接側跳
8-7. 各種干跳的方式接點跳
8-8. 近距離踩跳
本篇是介紹一些,在沒有太大空間的情況下,也可以使用的動作。


8-1. 蹲跳

這個動作,是在完全靜止下,可以利用正腳直接踩踏,和身體向前上拉的力量,往前上方跳。
定好車後,重心朝後蹲,正腳上抬,準備出力。
踩下踏板的同時,將車把往身體方向拉,身體向上伸展出。
蹬出,拉手把,重心跟前。整個動作要很有爆發力,才可以跳的遠或高。


8-2. 短距離的碰前輪

在差不多踏板可以踩半圈就讓前輪碰到障礙上緣的地方準備。並且讓反腳在前,定車。
踩反腳時就要將前輪拉起,直到轉到正腳方向,也是剛好碰到障礙邊緣。
此時即刻正腳向下睬,將車往前上方帶。


8-3. 側跳

若是以前後輪都落在地的側跳,跟蹲跳有點雷同。只是側跳時比較須要向上的力量,而且是往側邊跳出。
這個動作是有方向性的,正向和反向。正向能夠跳的比反向高,也會比較好跳。而所謂的正向則是你反腳的那一個方向即是正向,另一向則是反向。
比較強的選手,兩邊都要會跳,但他們還是正向跳的比反向要高許多。
平行於台階邊緣定好車。重心下壓並稍稍後蹲,讓正腳微高於反腳。
並且重心要開始有點往要跳的側向移動。
用腳猛力一踩,同時往下一蹬,手把往身體拉,將車子躍起。
並且先讓前輪上去,再將後輪頂上來。
頂後輪時以前輪為支點,腳彎曲,手把向前推,就可以把後輪推上來。
如果高度過高,可以用卡盤或卡踏板的方式卡住,然後再拉上去。


8-4. 跳過一段距離接點跳

和朝前蹲跳方法一樣,要注意後輪的落點,並確保在後輪有足夠的摩擦力的情況下使用。
通常會利用台階的邊邊角角,可以讓輪胎比較不容易滑掉。但也要注意,如果太邊緣也可能會造成踩出去,後輪就往下掉的情況發生。所以只要是越邊角,施力時間就要縮短,在短暫的施力下跳出。
後輪落點也要注意,因為跳過來時可能有衝力,如果磨擦力不夠,或是煞車不夠緊,都有可能會滑掉。 因此落地也以選擇台階的邊緣,增加阻力,減少煞車的過度依賴。不過要注意收力,以免破胎。
當前面有台階的時候,瞄準台階的邊緣,跳過去的時候,不要煞車,順勢攀上去!(但要注意身體重心,要不然會有翻車的可能。)


8-5. 踩起接點跳(其它地型)

如果不夠位置放下整台車,要確保後輪完全在台子上。並且將重心放在後輪,以免向前滑落。
拉起的時候,不要蹬太大力,重心要完全落在後輪上,確保後輪握力,同時避免前輪滑下去。


前輪在比較高的時候,可以用蹬推的方法上去,但如果比較低的情行,就可以選擇用蹲跳上去。


8-6. 後點接側跳

這個側跳動作,其實跟前面所提到的側跳動作是差不多的,只是一個情況是在前後輪都在地上的時候,另一個則是由點跳的狀態跳出。
在跳躍高度上,用點跳接的側跳會較前者高,但起跳時的穩定度拿捏就比較重要。
首先在後輪點跳的情況下,穩住車子。
重心後蹲,同時朝前放低車頭。
以這樣的姿勢蓄積力量,跳的時候拉起手把,身體同時向上伸展跳出。
a.1. 身體重心後擺,持續將車向上推出。 b.1. 或者是將前輪向前頂,當支點。
a.2. 上障礙時就可以再度保持點跳的姿勢。 b.2. 後輪而後收上。(這種方式會跳的更高。)


8-7. 各種干跳的方式接點跳

在極為不平整的路面,或是相當濕滑處,無法使用蹬推時,就可以使用此方法。(不過同理,亦可使用蹬推。)
煞死前後煞車,上半身壓在手把上面,蓄好力。
上臂出力將身體推出,這時迅速拉起手把。
落地的同時,朝前推出,將車送出。


若是在前輪較高的場合中。(如果不踩踏,這個動作俗稱 "提水桶")
也是將上半身壓在手把上,積蓄力量。 當台子較高的時候,要把前輪朝前面放一些。
不是向正上方而是稍微朝前一些跳起。同樣是靠上臂出力將身體彈起。跳起時身體成反弓形。
靠腰力與腳將車朝前推出,同時曲腿,收起後輪。


在後輪較高的情況下。
身體不要伏得太低。
雙臂出力,將身體在空中停留一下,這時迅速將自行車朝前推出,感覺是以肩部為中心,用車子畫了一個圓弧。
落地。身體重心落在後輪位置。


8-8. 近距離踩跳

反腳定好後,腰朝後抬起,反腳要倒踩一點(盡量超過水平)。
腰一邊下沉,一邊用反腳開始踏動。
同時用反腳做前輪抬起。
正腳這時猛力跳起,身體舒展,舒展的越快跳的越高。這個動作在助跑距離短的地方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