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攀岩車?


一. 攀岩車是什麼?

  攀岩車故名思義,這種腳踏車就是用來攀爬任何障礙的一種運動。不論是市區公園裡的台階和樓梯、溪流河床上的石頭、海邊沿岸的石頭和任何地形,都是攀岩車可以活動的場所;攀岩車可以跳上市區公園的各種台階上,可以在溪床河流上的石頭攀爬跳躍,幾乎可說是一項沒有場地限制的運動。

  以純種的攀岩車來講,與其它單車極限運動有些不同,不同於表演性質的花式動作等,主要是以爬過克服障礙為主,必須利用攀岩車特殊的騎乘技巧去克服(騎乘)過地形或障礙物。在攀岩車的正規比賽中,通常是以限制的時間內和失誤(腳落地)的次數來當做比賽的評比。

  其專用的攀岩腳踏車,是適合施力操控車子的角度設計,堅固能承受落地或施力衝擊力,並具有輕巧且易操控的性質,因此其設計的架構上是以簡單化及輕量,並有堅固的車體和零件設計結構,以用來承受力量的施予。


二. 攀岩車的名稱?

  「攀岩車」在臺灣大家幾乎都是這樣稱;也有其它的稱法,如:大陸有人稱為「慢爬車」和「攀爬車」,有別於一般流傳的稱法。有些像是"特技車"這種較攏統的講法,但在目前腳踏車的種類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此種稱法也就較不是來的那麼妥當。

  而其英文上的名稱,是用用「biketrial」來稱攀岩車這項運動,或用「trial-bike」也可以。
Biketrial 是由兩個單字所構成,Bike 就是腳踏車的意思,其中「Trial \Tri"al\, n. [From {Try}.] 1. The act of trying or testing in any manner. (Webster's Dictionary)」,是一種不斷的測試和嘗試的行為,稱作 Trial,故名思義,也就是形容 Biketrial (攀岩車),是一種不斷從嘗試錯誤中得到學習的一種運動(也是形容此一運動的困難度)。另外,還有一些因為地區,而有不同的稱法,如:西班牙有地區又稱作「Trialsin」、英格蘭稱「Cyclotrials」... 都是攀岩車的意思。


三. 攀岩車屬於怎樣的運動性質?
  要攀爬障礙之故,講求手、腳和身體須要與車子有相當的協調度,才能將車子操控在平衡的狀態下;也因為如此,入門的門崁也較一般運動來的相對較高,可能須要較多的練習時間,才能夠達成一定的程度水準。一般來講,要能夠像高級選手的技巧,就有如"人車一體"般的操控。然而,攀岩車是屬於以爆發力為主的運動,其運動強度偏高,因為要不斷的花力氣去平衡車子,時常在慢速且沒有輔助的情況跳躍障礙地形,因此在技巧和力量上的掌控,是這項運動最大的特色。

  除此之外,攀岩車也是一項須要思考並且在操控上是相當講求精細度的運動。對於攀岩車在操控上,因為要與地形的任何一細節都有著相當的關連,身體必須要能夠很精確的去接受及反應這些地形給與的不同作用力。然而再加上不同的路線和應對方式,必須以謹慎思考的方式去選擇攀爬的路線,並且在施力點或作用力點上的選擇,還有動作的方式等。

  然而,攀岩車最大的特色就是對於不同地形的挑戰永遠會有全新的感受,即便是在相同的地形上,只要能安排出不同的攀爬路線,都能有不同的地方。除此之外,尤於攀岩車是以障礙地形為主的運動,所以幾乎是一項沒有地形限制的運動。不僅如此,正是因為攀岩車技巧性質是對於腳踏車操控的技巧,在很多不同的單車運動下也是相通的。

  攀岩車也如同一般運動一樣,擁有對於自我目標的挑戰,還更具有更新鮮的運動體驗,對於自我成就滿足,和樂趣上的滿足,都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四. 攀岩車的簡史
  攀岩車到現今也才不過三十幾年的歷史,是屬於一種滿新型的運動。而攀岩車的源頭卻與更早的一項「MotoTrial」(攀岩摩托 車)運動有關。因為有人說,當時「MotoTrial」運動的引響,讓某些人會去聯想到用腳踏車來做相同的運動,久而久之,就獨 立發展出攀岩腳踏車這項新興的運動。
(1). 起源於美國   先從這裡說起,根據記載顯示,1973年到1980年,在美國德州「Eddy Kessler」是當地最先開始玩這項運動的車手。美國最早的 全國性比賽是在1980年開始,是由德克薩斯州阿馬里洛該地區舉辦,冠軍是阿拉巴馬州的「Steve McNeal」,可見當時已有不少 車手參與這項運動的相關活動和競賽。另外,1981最早的國際攀岩車比賽是在堪薩斯州舉辦。
(2). 起源於歐洲   在歐洲1970年到1980年這段時間,是沒有記錄到有任何的活動和比賽的。不過,有一個德國人宣稱在1974年就有在玩這項運動。 值得注意的是,1980年,西班牙一個知名「MotoTrial」的廠牌「Montesa」的總裁「Pedro Pi」也是一個「MotoTrial」車手, 也是由他開始製造攀岩車。一開始「Pedro Pi」製造了一台20吋(前後輪)的仿攀岩車,並且讓他的兒子「Ot Pi」去騎這台車 。最後「Ot Pi」在他的努力下,得到了數次的攀岩車世界冠軍,並且有「Bicycle Trials Ambassador」的稱號。後來由於 「Montesa」所設計的攀岩車得到不錯的回響,而分支出「Monty」,現今耳熟能詳的攀岩車品牌。
(3). 現今   其實在美國和歐洲該地區,攀岩車是最快發展出來的。直到後來才傳到各地,直到現在幾乎全球都可以找到這項運動的蹤跡。尤其在某些已發展和開發中國家都相當的受歡迎。像攀岩車在日本,就發展的相當的完善;有一些公用的場地,甚至某些小學將它納入正式的體育活動等。在程度和水準上,更是有排名世界前三強的水準及實力。在近幾年內,中國大陸的攀岩車發展,也是相當的快速,某些大城市裡有在玩攀岩車的人數,可能就已經遠遠超過台灣的數量,在未來發展可以說是相當具有潛力的。

  而在臺灣雖然這項運動早在20年前就有人引入,但都曾未達到一個普即的水準。就直到最近,可能都還只是屬於一個小眾中的小眾運動;不過反觀在近幾年,可能因為台灣運動風潮的轉變,已經稍微有點起色。若是能有更多更好的相關資源存在,或是能有更好的環境,相信這項運動,在未來將會是一項鮮為人知的運動。


五. 更多

中文資料

http://biketrial.tw/
http://biketrial.tw/document.php?a=itr&d=8

http://www.bikemen.net/
http://www.bikemen.net/news_program_news.php?news_id=393
http://www.bikemen.net/article.php?news_id=1475

http://sports.yam.com/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13387 - 庫存資料

http://hk.geocities.com/
http://hk.geocities.com/calvin180882/tb1.htm - 庫存資料
英文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ke_trials_riding

http://www.biketrial-spain.com/
http://www.biketrial-spain.com/principalE.htm - 庫存資料

http://www.biketrials.com/
http://biketrials.com/intro/history.shtml - 庫存資料

http://www.eurobiketrial.com/
http://www.eurobiketrial.com/0301.php

http://www.trials-online.com/
http://www.trials-online.com/trials-explained.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