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車的介紹


一. 前言:與攀岩車的第一次接觸
  自從國小五年級買了自己生平的第一台雙避震學生車之後,發現自己對於自行車相當有興趣,便在網路上瀏覽有關自行車的資訊,那時曾看到一個叫和平攀岩車隊的網站,看了看是在高雄的美術館,但是沒有特別的注意這個資訊。因為有了自己的愛車,當然喜歡騎著自己的車到處趴趴走,直到小六的有一天,正騎著自己的愛車在高美館亂晃,正好看到廣場有幾個正在表演特技的,一時就想到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網站,於是上前詢問有關這件事,這一問之下,他們就問我是不是對攀岩車有興趣、想不想玩看看,我向他要了支電話,從那天之後。但因為家人不怎麼支持,且沒有好的車子可供練習,荒廢了大約一年多。直到了國一時,用了自己的壓歲錢買了一台車,才又開始和他們連絡,也開始了我的攀岩車生涯,這段路過來,不知道摔了多少次,失敗了多少次。在此也要感謝我的兩位尊師,孝權和智偉。透過攀岩車讓我拓展了我的人際觀,也認識了許多住在各縣市的車友。雖然因為課業的關係,使我的攀岩車生涯斷斷續續,但我對攀岩車的熱情,是永不熄滅的。


二. 介紹
(一)攀岩車發展史  簡單地說,攀岩車就是騎自行車,用技巧和平衡,過各種不同類型的人工或天然障礙物,是少數非競速自行車項目之。技術主要包括在不同車速情況下的平衡和跳高,跳遠。國際攀岩車聯盟(BikeTrial International Union)對攀岩車比賽的定義是〝車手騎攀岩車種根據判斷和平衡,用各種技巧以達到在僅短的時間,及避免被扣分。這種自行車比賽就是攀岩車比賽。〞本世紀初,摩托車開始大量生產,為測試車輛機械性能和操控性,往往需要把摩托車開去一些不常去的地方行駛。像是陡坡、土坡、沙路、獨木橋等等。這種試車,英文稱為〝Trial〞,及〝嘗試〞的意思。後來,各間車廠為了顯示其車輛性能,便產生了Trial比賽,也就是摩托車障礙賽。直到了七實年代,一些摩托障礙車手發現可以用自行車來訓練小孩,培養摩托車運動的新一帶。於是便產生了自行車障礙賽的雛形。因此,現行自行車障礙賽稱為〝Bike Trial〞。而在中國及香港,習慣稱之為攀爬車運動,而在台灣,則習慣稱之為攀岩車。據資料顯示,最早是在德國,於1974年,有人開始參與這種運動。1980年,西班牙的一間著名的攀岩摩托車製造公司Montesa,有一位叫Pedroi Pi的行政人員兼車手(Ot Pi的父親),開發了歷史上第一輛專為攀岩車運動設計的自行車。後來更發展成為了世界最大攀岩車製造公司Monty。在此之後許多大車廠,如(Megamo、Koxx、Zoo、Echo、BT、Toxin)都相繼推出許多自家的攀岩車。隨著攀岩車的性能日漸提高及價格日益普及。現在技術水準不斷精進的趨勢來看,攀岩車比賽在自行車比賽項目中的比例將會越來越大。
(二)攀岩車車種介紹  目前車架大多分為26吋(Stock)和20吋(Mod)。26吋與20吋車型之差異日漸縮小,除輪框尺寸差異外,便為20吋車型為單速,而26吋車型為多速之不同。但目前市面上出現許多26吋單速車種(Mod-Stock),其單純為20吋車型輪徑放大版。上述為車型構造上之差異,在騎乘的感覺上,20吋之車輛因為尺寸及輪徑較小,故有著易轉移重心及靈巧之特性。26吋之車輛由於輪距較小車長,故在重心轉移上較不易,需要使用更多的力氣及誇張的肢體伸展來達成動作,但26吋車型之穩定度及突破障礙方便性是沒話說的。近年由於攀岩車設計日趨專業緣故,有有些廠牌推出的小車因為其獨特之長輪距設計,使得小車也有大車騎乘之車感,這種設計是好是壞,則因人而異。一般若對攀岩車有興趣且欲入門者,我個人建議從二手車玩起,價格大多在8000元(新台幣)以下。當技術日趨近步而車輛性能侷限其技術時,再而轉購進階或比賽車種,這時可選擇的車種價格從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個人選擇大車小車的標準不一定,只要個人覺得習慣、做動作順利且流暢即可。只是身高較高的車友可選擇騎乘大車,以免做動作時因小車長度而侷限其肢體伸展。攀岩車與一般登山車最明顯差異,就是沒有座椅的設計。還有就是其獨特的前飛輪系統,前飛輪系統有助於減輕結構重量及重心前移,且前飛輪系統其構造較一般花鼓棘輪較為耐操。以及較一般登山車高的BB(Bottom Bracket),若將前花鼓和後花鼓軸心連成一線即可看出攀岩車的BB位置大都平行或高於這條連線,而一般登山車則低於這條線。BB高度之高有助於將重心至於後輪,較容易將前輪抬起,且BB度高之車種通過地形時較不用擔心觸底的問題。另外為防止碰撞到BB部分,小車底配有底板,大車則在曲柄配有護盤,以防撞鍊及傷害車架。另外就是車把大多較長(680mm以上),較長的車把有助於加大手臂活動的範圍。且煞車大多使用Magara的油壓式煞車(HS33),因為其強烈的煞車力道及相較V夾更好的煞車手感、較碟式煞車輕盈,使其成為攀岩車的首選。輪胎部分配備,前2.0後2.5的粗輪胎,以提供良好的抓地力。另外因為攀岩車沒有避震器,所以粗大的輪胎亦可吸收較大的震動。
(三)攀岩車賽事及規則  攀岩車比賽大約分為三種
第一種:特定場地比賽在特定的場地,如天然大石.樹林等天然場地,在這一些特定場地內經過不同難度的指定障礙物才能到達終點,利用時間及腳有否接觸地面來評分。(註:如腳踏接觸到障礙物或地面不計算在內)
第二種:時間比賽在比較簡單的場地內,兩位參加選手,同時出發,經過障礙物,最快到達終點者,就是勝利,但比賽上,一樣不能讓腳接到地面。
第三種:人造場地比賽人造場地與特定場地,是一樣的地方,如評分方式及是要求是一樣,但不同的地方是場地上,人造場地主要利用水泥設計出固定的障礙物,當然一樣不能讓腳接到地面。


三. 基礎技巧教學及應用
(一)持車要領  所謂持車要領,是指騎車前所先注意到的細節。
煞車控制:當手持煞車時,應只用食指來扣住煞車握把,剩下的四隻手指緊握車把,這樣才能巧妙的控制煞車及握住車把。如何分辨正腳:所謂正腳,就是當我們行走時先踏出去的那腳,或習慣用哪隻腳來踢球的那腳就叫正腳。當我們騎攀岩車時,大部分的時間踏板都是成水平狀態的,這時就要正腳在前而反腳在後的站法,較能順利完成動作。僅管我們常看到世界級的選手會適時的利用反腳來完成動作,但對初學者而言,用正腳達成動作要比用反腳來的簡單,就像大多數人用右手手吃飯一樣簡單,直到正腳的動作熟練且流暢時,方可換成反腳來練練看,以增進車感。
(二)平衡定車
1.頂物平衡  所謂頂物平衡,顧名思義就是頂靠物體來達成平衡,這是一種巧妙運用地形的平衡,也是初學著最先需要學習的定車方式。再練習頂物平衡前,因為需要頂靠物體,所以需要一個穩固可供頂靠的物體,如:樹幹、石頭。之後當人站在車子上時,將前輪頂在物體上,踏板向前踩以施加壓力,這樣輪胎和物體接觸面才有足夠的摩擦力可支撐車子平衡。接著人體就隨著車子小弧度的左右翩擺,已達成平衡。

2.滾動平衡  滾動平衡是當人站在車上時,將前輪向外橫切45度,隨著車子的左右傾倒,將前輪前後來回滾動,已達成平衡。這招平衡的效率非常好,熟練之後最好將前輪的滾動距離控制在10cm以內,畢竟比賽時是不會有太多空間讓你平衡的。

3.干跳平衡  干跳平衡的平衡原理是利用微小的點動前後輪來達成平衡,當人站在車子上時,若車子向一邊傾倒,就將前輪或後輪向傾倒的那邊點過去。干跳平衡是所有平衡方式中,最常用到的平衡方式,也是最難的一種,初學者這招一定要非常熟練,對以後在障礙物上的穩度有非常大的幫助。
(三)提前輪  我們常在街上看到有人單輪騎車時,常稱之為抓獨輪或跑碼其實就是抬前輪的一部份,在攀岩車哩,抬前輪已被視為理所當然,我只能說:「想學攀岩車一定要會抬前輪」因為我們遇到障礙時,最常是前輪先上後輪才上的,就算是用其他方法,前輪還是免不了要被抬起來的命運。
  初學抬前輪時,不要太勉強自己,先從跟小車輪子差不多高度(約30cm)的高度開始練習。當車跟障礙物相隔大約一步的距離時,這時正腳在前用力踩下踏板,人的重心往後移,前輪就會很聽話的抬了起來。若舉過頭覺得快要翻車時,可輕扣後煞,即可讓前輪落下。
(四)勾後輪  為什麼要叫作勾後輪而不是跳後輪呢,因為讓後輪跳起來的訣竅在於腳的動作,而這種感覺就像是把後輪勾起來一樣。
  首先,練習時可先保持一定的車速,踏板保持平行,此時將身體往後蹲,一瞬間將身體往上跳,重心向前移,此時靠著反腳鞋底和踏板的摩擦力,將後輪勾起來,這招可應用在當前輪在障礙物上時,就可應用這招把後輪勾上去。
(五)蹬推、提車  蹬推是當在石頭堆上時,最常用到的一種招式,這招可讓後輪隔空直接落到前輪的位置。當要做這招時要先將車子穩住,踏板呈平行,接著一連貫的蹲下,彈起及正腳輕踏踏板,雙臂往前推,即可達成動作。
  提車是當在石頭上要接著點跳時常用的一招。提車所需要的力量要比蹬推大多,必須要把身體壓縮的更下面,跟蹬推不同的地方在於提車是只把後輪落在前輪的地方,而前輪是懸空的狀態。方法其實跟蹬推差不多只是在往前推時身體是有一種往上抽的感覺。
(六)點跳  攀岩車最迷人的地方,莫非在於點跳這個動作,這個動作可使許多障礙迎刃而解,也是攀岩車必會的招式之ㄧ。
  要練這招時,必須要先學會提前輪,會提前輪之後就可嘗試把前輪提起來時扣緊煞車,此時前輪會下墜,趁著前輪還沒落下時將踏板回到平行,緊接的踏下踏板,此時身體要有點向上提的動作。這招對初學著來講有一定的難度,需要較久的時間才會練成。
(七)側跳  側跳其實有點像向旁的點跳,當練會點跳時,可試試將車身斜向障礙物,跟點跳不同的是側跳是向著後側方跳。當車子呈點跳狀態時,接著身體往後輪的方向壓縮重踏踏板,向著障礙物的方向跳去,手向前推,身體往後伸展。
(八)踩跳  踩跳是一招需要一小段距離才能施展出來的招式,最少也需要踏板可踩半圈的距離,跟其他招式不同的地方在於踩跳是用反腳踩起來的,而距離的測量對車手的踩踏次數也是很重要的,以免造成圈數不對,或是太早提起。
  初學著一開始練習時,可先保持較慢的車速,快到障礙物時用反腳把前輪踩起,接著手往上推,身體往後抽。這招可上的高度非常高,世界級的選手大都可直上到120公分左右。


四. 後記
  對於我這個喜歡攀岩車的人,或許在台灣似乎沒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還是為攀岩車寫了一篇報告,希望能帶領更多人加入攀岩車的行列,但礙於時間及能力的關係,只略為介紹,也希望可在中山之夜時上台表演,讓更多人了解什麼叫攀岩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