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   主題: 攀岩車介紹及報告(引用)   0 回應    1474 觀看   
btt
  攀岩車介紹及報告(引用)
  張貼者: FrankYueh     張貼時間: 2007/08/01
   
 主題 
By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13387

Calvin
07-24 16:02

引用-

攀岩車活動主要來自西班牙,早於1970年代攀岩摩托車在西班牙就十分盛行,後來有些小朋友利用BMX去模仿攀岩摩托車所做的動作演變出來。因有一定的難度及推廣上的問題,攀岩車尚未能達到BMX、滑板這些一般X-GAME的熱潮,但熱愛這活動的人也不少,現時大約有一百多間工廠生產攀岩車如Monty、 Orange甚至Giant都有出產,所以攀岩車是有一定的市場地位。

第一:安全 基本上每一項運動,一定有受傷的機會,只是用什麼方法去預防,如跑步之前的暖身運動。在攀岩車活動,暖身運動一樣是主要的,其次是護具,如安全帽、手套、護手、護腳..等等。這些護具能充份地去預防受傷,但不能忽略的是學習攀岩車技術上的問題,在第二部份會完全地說明。


第二部份:技術 攀岩車跟其他自行車活動,最大的分別是平衡技術,一般自行車是利用速度來掌握平衡,但攀岩車最高深學問就是如何在靜止和輕微流行的情況下掌握平衡。

其次是爆發力的跳動等動作,攀岩車需要良好的平衡力及爆炸力,但在安全技術方面同樣需要注意,較大危險性的動作,先要想清楚這動作成功率及失敗率,因為在比賽上的標準,最基本需要是腳不能接觸地面,如若接觸地面,評判員會將評分減低,還要計算受傷,因為如果受傷,之前努力就白費。

第三部份:玩法及比賽 在第一部及第二部份應該對攀岩車有初步了解,在這部份將會清楚地了解攀岩車的玩法及比賽。

※玩法

攀岩車玩法是在不同的障礙地點,利用跳動,平衡等技術越過障礙,障礙物有大石、樹木等等。需要平衡力,爆發力、思考力及個人意志力。

※比賽

攀岩車比賽大約分為三種:

第一種:特定場地比賽在特定的場地,如天然大石.樹林等天然場地,在這一些特定場地內經過不同難度的指定障礙物才能到達終點,利用時間及腳有否接觸地面來評分。(註:如腳踏接觸到障礙物或地面不計算在內)

第二種:時間比賽在比較簡單的場地內,兩位參加選手,同時出發,經過障礙物,最快到達終點者,就是勝利,但比賽上,一樣不能讓腳接到地面。

第三種:人造場地比賽人造場地與特定場地,是一樣的地方,如評分方式及是要求是一樣,但不同的地方是場地上,人造場地主要利用水泥設計出固定的障礙物,當然一樣不能讓腳接到地面。

第四:攀岩車設計及原理

攀岩車分為20吋及26吋

◎20 吋的攀岩車車架的材料大多會利用兩種金屬製造,一種是拉力鋼,性質比較硬。為什麼會選用拉力鋼,是因為攀岩車會在不同障礙物上,碰上同不程度的碰撞,所以需要比較硬的金屬來減少影響。拉力鋼較重,但因價格較低,所以較多廠商會選用。第二種是價格較高的鋁合金,鋁合金性質硬、有吸震作用,廠商兩種金屬都會利用。

輪胎跟一般自行車不一樣,主要是寬度不同,攀岩車前輪胎跟後輪胎是不一樣,後輪胎較寬,是可作吸震作用,因為攀岩車是沒有避震,所以只能用這方式吸震。煞車,主流選用油壓式。最特別的是,在攀岩車低部配備了保護板,作用是保護齒輪及可讓攀岩車停留在障礙物上。

◎26 吋攀岩車 26吋攀岩車是從20吋攀岩車及26吋一般自行車演變出來,所用的零件大概跟26吋一般自行車差不多,不同的只是在前齒輪配備了一片保護片,作用跟20吋攀岩車的保護板一樣。車架一般會選擇低車架,因為在平衡方面的話,較高車架的平衡會較差,車架金屬主要會選用鋁合金較多。

其實基本上26吋攀岩車煞車及設計,都跟20吋攀岩車差不多,當然如需要去較長途的地方,26吋攀岩車會較為優勝,但要說輕便或控制性能當然20吋攀岩車會較好,所以各有不同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