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   主題: [硬體] 前叉角度的影響 btt   0 回應    2928 觀看   
btt
  前叉角度的影響 btt
  張貼者: FrankYueh     張貼時間: 2011/11/19
   
 主題 
文章於 2011/11/19 由 frankyueh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我車子原本裝的前叉是Because的前叉,長度為410CM,和往前的距離(Offset)為45MM。而後來因為這支叉裂了,再騎下去一定會出人命,再加上這支前叉已經停產,所以跟智偉拿了一支Mist的前叉,它的角度與原本的前叉不一樣,為長度400MM和Offset 35MM,變成的角度是與現在多半車手在使用的前叉角度是一樣的。

原本我還很擔心,換上了這支前叉以後,會不會因為角度變低,所以不會踩跳,或者覺得車子變得比較趴,讓整體感覺變不一樣。但事實上是我多慮了,變趴的影響是有的,但是變趴反而是造成它變得更好騎的一個原因。這是因為讓人與前輪的距離縮短了,大部份的動作反而來得更穩,且在某些動作上變得更為容易。

像是側跳,在我換前叉之前,大概是我側跳的一個大瓶頸,不只是當時我高度沒辦法提升,對於原本很輕鬆就可以側跳上去的高度都跳得越來越吃力。但經過後來前叉縮短一公分高度及一公分往前,整個側跳的感覺都又變得很不一樣,原本會覺得側跳上去時重心偏過後的問題,竟然只因為這一點點的調整,就讓整體感覺表現差很多,現在在側跳的表現上,感覺甚至已經比之前最好狀態的時候還要好很多。

但是如果是踩跳和撞前輪(Tap)呢? 我承認在我剛換上較低角度的前叉時,確實有一點點的撞牆期產生。像在我一開始Tap的時候,同一個東西原本可以一次就成功,但每次都會因為起跳的距離與之前的不同,而讓我要反複的嘗試很多遍才能成功,踩跳也是一樣,爆發的點和起跳的點的時機都有些微的不同。不過,後來調整動作和起跳時機後,就發現這樣的角度不論是在踩跳或者是Tap時都是較好的,Tap會因為你前輪到你身體的距離縮短,而在撞前輪後將前輪擠壓上去的時候,讓人可以把較多的重心往前伸展,即使撞前輪的速度不用很快,也可以很輕易的跳上更高的高度,這一點我在今天就很有感受。

另外,不只是這些動作,其它像吸前輪這類的動作就更輕鬆容易。所以說,如果有些人現在車上裝的前叉可能是較長的,不仿在練習一陣子之後,能換到較短的前叉,對於騎乘來講可能多少會有所幫助。
展開附加圖片 >> 附加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