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   主題: [技巧] 連續路段練騎   6 回應    15761 觀看   
btt
  連續路段練騎
  張貼者: FrankYueh     張貼時間: 2012/05/05
   
 主題 
本週二本人跑去淡水石門麟山鼻那邊練車,這次並沒去拍影片,因為角架放著定拍再怎麼拍也都是那樣,練不到車。這種天然地形真的要練到車還是得要更專心的下去騎才可以。

一開始騎其實車感不是很好,身體也還沒適應上來,跳什麼都好不穩,有點灰心。過自己找的一些連續路線,都很容易就累,且很想放棄,把腳放下來。但心理想了一下,其實自己很久沒有體驗過那種比賽的感覺,或許比賽的感覺就是這樣,你把腳放下來,整個路段你也失敗了,騎不完全程,怎麼可以。

於是我開始在我跳的這些路段上調整,讓自己能在克服路段時多一點耐心,在累了且想把腳放下來時,先找個可以輕鬆平衡的點,強迫自己在車上休息一小段時間,直到自己把心理和身體的狀態調整好,就繼續往前面的路線克服。第一次勉強的做到了,成功克服自己找的一段連續的路線。再來我就嘗試著找更長更難的路線,並且在挑戰之前,先讓我自己去整條路段走一次,明確的知道自己在過那一些石頭時會遇到的問題點,並且也讓自己先揣摩自己體力能到的路段,找出整條路段的一點節奏。經過這樣的調整,確實在騎整條路線時,有很明顯的幫助。

這種連續路段,如果能夠強迫自己腳不放下來,並且事先安排自設的路線,就跟在比賽的感覺頗像,會有壓力,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穩定,和強迫自己跳下去。當天就是這樣,一整天下來我大概騎了有八九十個路段,雖然不是每個路段都沒扣分過完,但這樣練下來,每一個路段到每一個路段,自己都有感覺明顯的進步。從最一開始的非常不穩,到後來是覺得只要有可能的路線,都能夠騎的完。

今天跑去四號公園騎車,經過前四天的練習後,在這種公園得石頭上真是展現的異常的穩定,原本都是一個一個在騎的石頭,今天都是以一個接一個沒有停的方式一次把它們騎完,真是超過癮。

這幾天給我練習的感覺是,在練有些東西上必須要保持一點堅持,盡量去嘗試自己之前沒有做過的路線或動作,在反覆嘗試中一定要做適當的調整,如果太多次的嘗試並沒有明顯的進步就應該轉移這樣的模式,找尋其它比較有效的路線來練習。在這樣整天練車下來,所能得到的收獲將是很可觀的。
btt
  RE: 連續路段練騎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12/05/06
   
這一篇純文字說明的練車心路歷程展現了非"有圖有真相"的一面, 反而在騎車影片裡是看不到這一個內心層面的.

btt
  RE: 連續路段練騎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2/05/07
   
今日又騎了好久的車,從下午三點騎到晚上九點多,好扯,好久沒這樣騎過了。

不過練了好多阿~~~XD
btt
  RE: 連續路段練騎
  回應者: 小漁     回應時間: 2012/05/07
   
FY有什麼秘訣讓手掌, 特別是長繭那, 不持續過度磨擦和拉扯而能夠騎的更久嗎? 我常常騎個一個多小時後手掌就痛到受不了而騎不動了. 特別是點跳時, 拉扯的更是重...
btt
  RE: 連續路段練騎
  回應者: jason     回應時間: 2012/05/07
   
我都貼3M透氣膠帶~還不錯喔
btt
  RE: 連續路段練騎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2/05/07
   
XD其實我也沒有什麼方法。自己覺得唯一的方法,就是一直保持一定的騎車頻率,手皮會變厚,就算會痛也不會破。有時候例如前一天有騎車,那在隔天一開始會比較痛,但後來暖起來後,會變得較不痛,但前提之下是在非破皮的狀態。

然後手的繭最好能在它凸起來以後,做適當的修繭,因為凸起來更容易造成皮膚拉扯的不均,耐受力會降低,但如果適當修繭,反而可以增加騎的時間。整體手皮厚的話,就可以撐很久。現在我雖然騎久會痛,但很久沒有水泡和破皮過。

這東西跟練車一樣,也須要時間來克服,當然如果可以用舒服一點的把套,帶手套,或是像Jason說的,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btt
  RE: 連續路段練騎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2/05/07
   
還有就是有另外一種說法,就是手用力的方式,可能一開始拉點跳會比較去硬扯,當然對手的壓力也會較不均勻,也容易痛。這部份主要也是經過一段時間,對於動作有一定的熟練度,效率自然會提升,手也就能撐比較久,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