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btt
  抱歉打擾了,我對攀岩車有興趣,有些問題......
  張貼者: Mr.NeverGiveUp     張貼時間: 2010/12/29
   
 主題 
ㄜ......
我不久前開始對攀岩車有興趣,也上網差詢相關資料一段時間了,看到大部分說入門先練定竿,所以我用登山車練了三個禮拜

因為練定竿時(我是依照前輪前後滾動的方式),踏板往後採車子都退不了,往後拉又會不平衡而跌倒,所以請問有什麼需要注意或錯誤的地方嗎?還是"繼續練就知道了"?

最近也跑去亂騎人行道(總要有些成就感......),拉前輪時手很痛,看影片裡他們的重心都超過後輪軸,可是我都很難拉起來(最高大約30cm而已),請問是什麼地方需要改進嗎?(請問跟車重有關嗎?我的車大概15kgw)

ㄜ......還有像我這種"剛產生興趣"的人來說,值得去買壹台攀岩車嗎?(因為我的車是家樂福買的,平時騎用力踩就會跳鏈了,車店老闆都在嘆氣)

以上話有點多,因為很少看到有新手問這麼"新手"的問題,有些恐懼,希望能給予建議,謝謝!
btt
  RE: 抱歉打擾了,我對攀岩車有興趣,有些問題......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10/12/29
   
文章於 2010/12/29 由 mark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Mr. NeverGiveUp 你好, 我是 Mr. Die Hard, 你的問題一點也不多, 先簡單說一下.

先練習後退的技巧可以幫助定干動作中需要後退時的控制能力, 後退是利用抬後輪落下的衝力, 或是身體的重心瞬間後退的衝力, 踏板的同步往後空踩是避免阻擋倒退而非動力.

舉前輪時也是要同步配合整車重心的上揚, 不然是拉不起來的.

學攀岩車動作最快的方法就是用一台小攀岩車, 有機會可以先參加車友的活動騎騎看.

註: 布魯斯威利演的片子"終極警探"的片名叫做 "Die Hard", 打不死ˋ不屈服的意思.
btt
  RE: 抱歉打擾了,我對攀岩車有興趣,有些問題......
  回應者: ptwei     回應時間: 2010/12/29
   
你是屏東人?? 有空可以來和我們一起騎車 我們都在屏東市或屏東九如付近
btt
  RE: 抱歉打擾了,我對攀岩車有興趣,有些問題......
  回應者: 老K     回應時間: 2010/12/29
   
工欲善奇事必先利其器,古早人說的...值不值得買,要先看有沒有預算!!騎車遇到的困難;是每個從平凡單車族進入攀攀一族必經的痛苦歷程,但未必每個人都會遇到...如果你在台北,這星期日下午可以來大稻埕團練,有一大票經驗車友給你免費建議,兩三下子你就能得心應手。如果在中部可以直接撥0933019233給老K,包君滿意。如果在南部,可以等屏東的練車會一起來玩玩...也能直接找屏東的志偉,他是很nice的修車廠老闆...
btt
  RE: 抱歉打擾了,我對攀岩車有興趣,有些問題......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0/12/30
   
文章於 2010/12/30 由 frankyueh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引用 Mr.NeverGiveUp 的文章-
ㄜ......
我不久前開始對攀岩車有興趣,也上網差詢相關資料一段時間了,看到大部分說入門先練定竿,所以我用登山車...

拉車頭不只是直接拉而以,還有另一種方法,是用踏板踩動推動將前輪拉起來的方法,俗稱抓獨輪,跑馬。

能踩起來後就能很輕鬆的拉上任何一個台階,後輪只要在輕推或騎上去就可以了。

這個我記得不須要用什麼特別的車,只要是可以變速的學生車都可以,很多人應該在小學時期到外面公園騎單車亂衝亂撞,這招就已經會了。

學這些動作其實沒有特別的順序,比起二段式上台階,定干更難入門。動作的養成,仰賴一種無形中的車感,就是對腳踏車的一種掌握度、協調度、操空度和熟悉度。當你連跨上腳踏車都沒辦法騎乘時,要簡單騎下個台階那是不可能。當基本騎乘的技巧沒有掌握好,定干動作一樣不可能學起來。當然,初期就是能力所及的,看到東西騎就去衝一衝、試一試,亂騎,碰到學不會的,換方法,換地點,要不就練你會的,然後繼續延伸下去。

攀岩車不管在任何時期,我覺得都有它很好玩,很新鮮的地方。像我一開始當然只是能一些簡單的台階,然後才能經過嘗試越爬越高,後來還會利用踩前輪起來的方式飛下台階,這是我最初期最好玩的地方(當然通時期還有練會了簡單的豚跳)。後來,為什麼想要練定干,因為我看到人家可以用側向定干的方式,前輪後輪前輪後倫螃蟹走路一樣上矮樓梯,於是開始會去學習定干,不久後經過不斷的嘗試,開始去爬上樓梯,起先也是一格兩格,後來又漸漸越來越穩,可以爬完一整個全部,成就感就不斷的有了,不論過程中有失敗,但永遠都是在享受這些一點一滴的進步。其實除了多方練習,循續進步以外,你要以超越你自己(進步)做為動力和樂趣的來源,千萬不要因為看別人很強就覺得自己沒信心沒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