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   主題: [技巧] 大小車差別? btt   3 回應    19144 觀看   
btt
  大小車差別? btt
  張貼者: FrankYueh     張貼時間: 2013/10/12
   
 主題 
這主題是剛好版上有位朋友,私底下問了我這樣的問題,在回應他之餘,我就順便將回應一起整理成一個心得文分享給大家。

-----------------------------------------------------------------------

我以前是先騎小車的,但我騎小車是因為當時小車較算是純種攀岩車,大車較不純熟,車種多半都是登山車應改為主。
直到後來,有機會接手朋友的二手26吋,就持續騎26寸到現在,算一算從2007年到現在,差不多等同我騎小車的時間。
我個人是認為,學攀岩車也沒有分大車小車的先後順序,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大車小車在一開始的感覺也不一樣。

大小車的差別,我這邊就以我自己體驗下來的心得來說。

小車就是靈活,重心低,在石頭路線上可以表現的比大車還快還順。
不過,缺少了車距,許多距離高度會感覺比大車還來得遠來得高,要難到達。
輪徑小,所以更不容易在一些樹根、碎石、坑洞的地方做一些有速度的動作。
在跳障礙的點要抓的比大車還來得更準確,比方說欄竿或是較遠的一些障礙,大車會比較少一點『恐懼』感。
雖然高度和距離感覺上比大車還來的高且遠,但是實際上能跳的高度卻不比大車低。
小車因為車距短輪徑小所以抓提感比大車還要好,抓提感就像是你大車很難用豚跳的方式直接躍上很高。
只要預蹲預壓有做好,都很容易往上或往前跳躍。

大車就是穩定,重心高,穩定是來自於車距本身,但重心高卻又是過細小路線上的困難。
再加上大輪徑,在較小空間的障礙上,獨輪較沒小車來得容易平衡。
車距帶來了一點力矩上還有重心上的優勢,在過距離和高度確實會比小車『感覺』起來容易些。
但是確沒小車來得好抓提的感覺,也就是小車的騰躍感是大車所缺,這也是我說小車不見得比大車低的原因。

大小車因為以上的差異,所以它們所用的技巧也會有所差異,並不是小車騎得好大車就會騎得好,反之亦然。
雖然以UCI的趨勢來看,大家觀注的多半是大車多過於小車,但是我認為難度和水準上是差不多的。
只是就觀眾的口味來看,可能,大車比較受歡迎?

最近騎小車的心得就是,靈活很好玩,可以更輕易的著墨在細小的路線上,至少大車做起來重心高多了很多不確定感。
但就大車能豪邁的利用較多的動量和力矩上一些障礙,我還是會想要一直在這兩種輪徑上穿差的練習。

以上。

images/forum/2013/00058_[22-05-24].jpg

images/forum/2013/_01069[22-06-12].jpg
展開附加圖片 >> 附加圖片
btt
  RE: 大小車差別?
  回應者: hjz     回應時間: 2013/10/12
   
讚!
btt
  RE: 大小車差別?
  回應者: JOEL     回應時間: 2013/10/12
   
太精闢的解說了,orz,所以不管大車小車,用力給他騎就對了
btt
  RE: 大小車差別?
  回應者: Gamecocks     回應時間: 2013/10/12
   
我每次騎泰山的大車都覺得好騎又好穩...後來想通是"別人的永遠都比較好!"作祟. 最好是買不到的跳最高, 還是乖乖回來騎小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