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   主題: [硬體] 可調長度的前叉   7 回應    4613 觀看   
btt
  可調長度的前叉
  張貼者: 老K     張貼時間: 2010/11/01
   
 主題 
文章於 2010/11/01 由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這個設計其實誤打誤撞,因為曾聽說過高級車手對前叉長度非常要求,偏偏市場規格又千變萬化...
當初車架圖面出來時的前叉設定長度已經固定,但是經過幾番商討以及打樣以後發現其實當中因為零配件不同會影響頭管下緣到前叉花鼓軸心的長度,加上MONTY 221 KAMEL前叉長度設定比一般都來得長,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想出來的變通方法,它其實不只可以調整10mm;只要在素爹上將規格車好,它是可以無段調整的,但是只能加長無法變短。

所以生產時會將前叉長度作在下限,如果長度不足時再以墊圈調整,經過試驗後並沒有不夠牢固問題,至於強度因為素爹外徑稍有不同,根據生產開發人員觀感,應該會比正常前叉稍強,因為這與阿龍提到的""倒角""多少有些關係...

強或是弱通常可以用理論以及經驗分析,但是最終仍是必須靠實際使用才能見分曉。

歡迎熱切討論,但請理性論述,千萬別再吵嘴,作為生產開發者的我歡迎大家提供意見。
另外,1.5"的新規格也再測試中,等一下就能PO張圖給大家參考。
btt
  RE: 可調長度的前叉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10/11/01
   
文章於 2010/11/01 由 mark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車架幾何的少許差異對攀岩車的重心有很大的影響, 依我個人的經驗, 最基本的就是身高與龍頭的微調, 舉個例來說, 如果騎的是 MONTY 221PR, 身高在175公分的人龍頭廠規150mm剛剛好, 我的身高170公分, 很久以來我就在找尋最適合我的龍頭, 但因為買不到合適的規格, 經過一再的實驗, 後來用的方法是先將頭管墊高再加上一個 WOODMAN 的平角度135mm龍頭, 但是這有一個缺點就是在大動作轉身時膝蓋會撞到龍頭後面的角.

後來終於從老K那裡拿到一個貓牌的高角度135mm以後這問題就解決了, 車架幾何搞定以後點跳平衡就可以很輕鬆, 正常的狀況我可以連續點跳個50下, 跳得的多不多不是重點, 重點是重心不對就跳不了幾下, 換句話說跳沒幾下就又累又難控制, 點跳都跳不穩接下來的動作又怎麼能順利呢?

龍頭用多長跟BB的高度也很有關係, 當我用另一台BIONIC高BB的小攀的時候, 用150mm的龍頭又剛剛好, 因此每台車配備都有不同組合的可能.

講這些跟前叉又有什麼關係呢? 之前老K這個前叉的PROTOTYPE我有拿來試用過, 高度1公分的差別真的是很大的, 並不是說你的車會需要用加長的前叉, 而是當你的車需要用的時候沒有就差很多.

根據我的研究, 我大膽的說, 除了現在的 KEMAL 系列以外, 過去所有的MONTY小車換上加長5mm的前叉重心會更正確, 實際如何就有待進一步測試了.
btt
  RE: 可調長度的前叉 btt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0/11/01
   
證明強度不影響的試驗是用什麼方法試驗呢?

加長長度,會不會感覺比較軟呢?

這個大的洞挖在上面,又這麼貼近裡面的削角,有沒有理論分析過,或用強度削弱測試它的弱點呢?

http://biketrial.tw/images/forum/2010/problem.jpg
btt
  RE: 可調長度的前叉
  回應者: 老K     回應時間: 2010/11/01
   
文章於 2010/11/01 由 montykevin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加裝墊圈經過實際測試不會變軟;事實上幾乎沒有感覺,唯一感覺確實車頭會變高,並且非常明顯。
挖孔部份是這隻素爹管最厚的地方,礙於無法公開圖面,所以可能無法告知到底有多厚,但是可以確定是豎管的幾倍厚度,並且真正受力最強的地方並不在那裡。
btt
  RE: 可調長度的前叉
  回應者: Kevin     回應時間: 2010/11/02
   
If you put the spacer on the steertube, the force applied to the fork is deflected to the part with a smaller gauge. The spacer is not going to provide any strength to the fork. I can tell you right now that even without any FEA testing, this is going to significantly reduce the fork's structural integrity.

I think the fork is fine without the supplied spacer. With some modifications to the steerer it might be okay to use. I will test it once it's out on the market :)
btt
  RE: 可調長度的前叉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0/11/02
   
引用 老K 的文章-
加裝墊圈經過實際測試不會變軟;事實上幾乎沒有感覺,唯一感覺確實車頭會變高,並且非常明顯。
挖孔部份是這隻素爹管最厚...

會變軟這應該是一定的吧?如果完全不會的話,我還真的不相信。

我比較好奇的是,我過一些前叉,它原本很硬,但是經過我日積月累的騎下來,勾勾前輪,撞撞前輪,前叉的狀況就與原本新貨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不知道能耐多久?軟硬度應該是要經得起日月累積的強度測試才能知道?
btt
  RE: 可調長度的前叉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10/11/02
   
假如加墊圈加高的前叉強度證明有問題的話, 那就要做一體式直接切削的結構, 也就是直接固定高度的加長前叉, 譬如說加5mm及加10mm等的長前叉.

以前的小攀前叉都是同一個高度, 這個規定不知道是怎樣定的, 如果所有的車架裝上這個長度的前叉整個車架幾何都能達到最佳平衡的話那當然就沒問題, 如果不然的話, 這個長度可調前叉就有很大的意義.

過去沒有聽過什麼車架重心前後平衡的說法, 剛好這回與 kevin 見面時我聽到他在說他們的石頭人車架都會做到前後50%的平衡的觀念, 雖然我因為煞車不同邊沒辦法試騎, 但是光是拿來rocking一下就可以體會出身體的重心在車上可以靈敏的移動, 其實在老k的新車上也有這樣的感覺, 加上車子輕的因素, 新一代車的設計都朝著相同的方向在前進.
btt
  RE: 可調長度的前叉
  回應者: 老K     回應時間: 2010/11/02
   
引用 mark 的文章-
假如加墊圈加高的前叉強度證明有問題的話, 那就要做一體式直接切削的結構, 也就是直接固定高度的加長前叉, 譬如說加5mm及加10mm等的長前叉.

以前的小攀前叉都是同一個高度, 這個規定不知道是怎樣定的, 如果所有的車架裝上這個長度的前叉整個車架幾何都能達到最佳平衡的話那當然就沒問題, 如果不然的話, 這個長度可調前叉就有很大的意義.

親身使用過的人可能真的比較客觀!!重點來了...

可以調長度的前叉只是方便使用,並非一定得使用!!!

請注意!!並非一定得使用!!!並非一定得使用!!!並非一定得使用!!!並非一定得使用!!!請勿本末倒置更不必將強度重點放在那個圈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