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或註冊帳號即可開始張貼主題
>   主題: [消息]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8 回應    9715 觀看   
btt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張貼者: mark     張貼時間: 2012/10/15
   
 主題 
文章於 2012/10/15 由 mark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單車的種類分為很多種, 登山車ˋ公路車ˋ 街道車ˋ土坡車ˋ下坡車ˋBMXˋ單速車ˋ攀岩車等, 什麼車最危險呢?

10月14日彰化舉辦了一場公路車比賽, 參加人數七千人, 一天下來一共有26個選手摔車送醫, 其中一人死亡多人重傷.

以這個傷亡數字來說, 公路車堪稱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其原因包括公路車速度快ˋ煞車功能不足等, 加上比賽中為了求快往往在不安全的路段未減速, 到了下坡及轉彎的地方就容易出事, 而比賽時車子多, 常常都會擠成一堆, 一旦出事會引起連環車禍, 另一個可能是有的選手騎公路車的技術經驗能力不足.

不要再騎公路車了! 要運動來騎安全又好玩的攀岩車吧!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2/10/15
   
不過,其實攀岩車重傷的也不少... 每場可怕又變態的UCI World Cup路線,其實背後都有不少人摔斷手斷腳。

攀岩車目前是人少,分母少,但等到分母大以後,分子就不知道是怎樣了。

確實,速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危險因素,往往失控後能救回的空間更少,但這也是每種運動都有其危險的地方。打球跑步弄到爆斃的也不是沒有。

這種運動喜好問題,我個人覺得與運動的危險度無關,運動還是找喜歡的最重要,藉口太多就不好玩了,是吧~!?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jo     回應時間: 2012/10/16
   
文章於 2012/10/16 由 johnrock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這讓我想起很多年前香港公路車國手也是練車時發生交通意外身亡

我覺得平均來講講求高速的單車運動應該是比講求高技術得來得危險!

畢竟加速不需要任何練習任何人都能做到,但特技類若沒有一定程度的好技術,不是你想要去騎那種出人命的東西就有能力騎上去!!
另外就是高速類單車的在意外發生前通常人都是處於安全的心裡狀態,特技類單車通常去玩那種要人命的東西通常都是心裡充滿恐懼有所準備,我覺得這也有差!!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mark     回應時間: 2012/10/16
   
如果讓一般人來選, 可能會以為攀岩車是最危險的車種, 這是很大的誤解.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時聖予     回應時間: 2012/10/16
   
文章於 2012/10/16 由 darrenshih 做過第 1 次的修改
引用 mark 的文章-
單車的種類分為很多種, 登山車ˋ公路車ˋ 街道車ˋ土坡車ˋ下坡車ˋBMXˋ單速車ˋ攀岩車等, 什麼車最危險呢?

10月14日彰化舉辦了一場公...

小弟我正好是公路車、攀岩車雙修,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吧。我覺得一般而言一開始練習攀岩車比較容易有小傷(被踏板刮到,或是摔倒受傷),內傷(肌肉拉傷);強了以後大飛大跳可能會摔到骨折。所以在一般人的映象中攀岩車是一種危險的特技活動,但是事實上攀岩車的難度很高,卻同時起到了保護的作用。在你還不會拉前輪時,是沒辦法點跳的,在你還不會點跳時,時沒辦法跳高跳遠的。而當你的能力經訓練增強到可以做更進階(危險性也更大)的動作時,你往往已經具備足夠的經驗去應付可能發生的危險了。所以攀岩車其實是相當安全的。

公路車在初練習時比較沒什麼受傷的機會,進階後有可能會有肌肉拉傷的情況,但是在一般人眼中這些都不是什麼大傷(比起被踏板打到去醫院縫而言)。但是公路車有兩大危險,一是下坡高速的意外(或是其他交通事故),往往會造成人命的傷亡,畢竟下坡時速超過60km對一般稍微有練公路車的人只是基本,但是在這樣的時速摔車往往已很經嚴重了。另外一個潛在的風險是上坡因體力無法負荷造成的休克或是心臟病發作,這種情況一發生往往也是會要人命的。但是公路車也具有一定的保護因素,至少上坡超過負荷的狀況通常也只會在練車練到如癡如狂的人身上發生,而一般人對於過快的車速(對沒練車的人而言40km就很恐怖了)也會感到恐懼而自動放慢,這些因素都起到了保護的作用。所以說"摔死了會飛的,淹死了會游的"就是這個道理。

就我接觸過的自行車中,登山車往往最常發生新手不自量力造成的意外,也許這和其入門門檻較低的特性有關吧~~多新手就直接把車載到trail的路口開始騎,當發現路況的難度高於他們所能應付時,除了摔車已經沒有停下來的方法了~~~~我手上一個縫合的傷疤就是對這種愚蠢新手的見證。

其實不論是騎何種車,只要循序漸進的練習,都是很安全的。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FrankYueh     回應時間: 2012/10/16
   
文章於 2012/10/16 由 frankyueh 做過第 2 次的修改
我喜歡這個論點 :)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老K     回應時間: 2012/10/16
   
天下最具保護性的護具往往存在於心中!理性思考比任何護具都值錢。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Gamecocks     回應時間: 2012/10/16
   
小弟跟時聖予兄一樣, 也是雙修.上星期還去比了一趟標鐵. 可是內心想騎攀岩車的渴望比公路車來的大. 最近除了比賽需要已經不太愛騎公路車. 小攀要練到大招+ 高落差才有危險性. 練1~2 年, 輪子還離地不到 30cm. 應該很安全的. 但公路車騎個幾個月, 下坡要飆到 40~50 KM 輕而易舉, 讓人忽略了危險性. 其實我認為兩種車都有危險性, 但一班人卻會認為攀攀比起公路車危險.
btt
  RE: 最危險的單車運動
  回應者: 老K     回應時間: 2012/10/16
   
什麼運動都有潛在危險!麻煩的是不知道危險在哪裡?認為攀岩車危險的人士因為沒練過所以妄加評斷也許不客觀,但是攀岩車真的不危險嗎?也不盡然...唯有隨時注意危險點在哪裡才是安全的騎乘。危險點包含了接到騎乘時會來干涉的""熱心人士""!!!!!